--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后知后觉:纸制教室将投入使用@成都

windrose 写道 "9月11日,在成都华林区崔家店华林小学内,由日本当代著名建筑设计师坂茂捐助设计的纸制教室将正式投入使用,那些饱受地震之苦的孩子们将在这里度过他们 3年的学校生活。坂茂是设计纸建筑的专家,以为灾民设计“临时房屋”的开拓之举扬名,并以使用便宜和可循环使用的建筑材料著称。1994年,他看到卢旺达难民砍伐树木建造难民营,为使用便宜的建筑材料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坂茂提出纸制“临时房屋”的想法。

这类纸教室共有9间,建筑面积514平方米,将分3排建成,共使用370根纸管,这些纸管长约2米或3米、外直径240毫米、厚度150毫米,呈空心状。 教室所使用的纸管经过了特殊处理,外面被喷上了一层特殊的物质——清漆,可以有效断绝水的渗透和火的侵袭。纸管由纸张加工合炼而成,即使用石头砸也不会损 坏它分毫。结构工程师对设计方案做了测算,每一处节点都做过承重的实验,不要看它们是纸做的,却可以承受100公斤的重量。

坂茂说:“我在此次设计中,只有结构骨架、柱和梁这些地方是由纸筒组成,其他墙体、窗户等部分采用的是木板和塑钢。这是出于对使用的群体的考虑,毕竟刚受过地震灾害的孩子们还是需要一些心理上的安全感。”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