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9月28日星期日

又:生活中被宣传的误区

又是零零碎碎地想起一些小玩意儿,应该叫tips吧~~
  这些生活中的误区都是跟着媒体的宣传进入大家的脑海的,尤其是挂了“科学”、“专家”、“据研究”之类的伪科学宣传,更是误导甚至害人(其实害人脑子已经是害人了,不用等到害人身体才算危害)

转自一个也是随便转来转去的网站……

  误区1.每天至少喝8杯水。没有证据显示人体每天需要那么多的水。这个“神话”的源头很可能是1945年美国营养委员会向老百姓推荐的一种健康生活理念:人每天要补充8杯液体(约1.8升)。时间长了,液体被误传为水。其实,人们每天吃的水果、蔬菜,饮用的咖啡和牛奶中的水分,也应该计算在内。

对其中的1.8升我也有怀疑,如果算总液体吸收量的话,好像要2.5升的。但其实也无所谓,人体是自平衡的,多喝少喝一点都不影响体液量(食盐倒是增加体液量的原因之一),跟摄入少量酸碱影响不了体液pH是一样的。

  误区2.经常刮毛会让毛发长得更粗。毛发并不会因为经常被刮或被剃而长得更粗。现代研究证实,刮胡子的时候,刮去的是已经长出的胡子,因此刮胡子对胡须的生长没影响。毛发被刮或被剃后,边缘会变钝,当它长长后,摸上去就感觉比以前粗。

还有一个原因是,刮过的每根胡子截面不平行,造成反光不一致,所以比原来的毛尖更容易被看到~~

  误区3.在昏暗的光线下看书损毁视力。据说大音乐家巴赫在烛光下抄写乐谱数年之后双目失明,但眼科专家认为,虽然在昏暗灯光下看书会让人在短时间内眯起眼睛、频繁眨眼、精力也难以集中,但休息片刻后,视力就会恢复,不会造成永久损伤。

又回到人体的平衡~~最近换新款的眼保健操,我看得很不爽@@ 同样的问题,什么时候搜一下资料解释~~我认为昏暗灯光下看书影响视力的原因不在于昏暗,而是人为了看清而更靠近书本,这跟在正常光线下姿势不对近距离看书结果是一样的——长时间近距离看书才是原因。反过来说,在昏暗灯光下看书,只要时间不长,随便你看~~

  误区4.人类的大脑仅仅利用了10%。这句话是用来描述爱因斯坦的,而爱因斯坦本人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根据核磁共振扫描显示,人的大脑中并没有“沉默”或完全不活动的区域。人体新陈代谢的研究者也没有发现大脑中有不活动的地方,这种说法不过是销售人员为了自我激励而杜撰的。

补充:人脑在休息时消耗的能量比活跃思维时消耗的能量其实差不多,机制很复杂,但从现代进化论来说,既然自然选择了这么一个超级能耗大户,如果却是事倍功半(事百功十)的话,在食物不足的古代,白白耗费能量(也就是吃十顿饭才顶别人一顿饱)的人将饿死绝种,也就不会给我们遗传下一个这么超级耗能的器官了~~

  误区5.吃火鸡让人昏昏欲睡。有人认为火鸡中的一种叫做色氨酸的氨基酸会使人产生睡意。但实际情况是,火鸡中所含的色氨酸并不比其他食品多。人吃了火鸡后犯困,多半是因为火鸡是圣诞或感恩节大餐的主菜,人吃得太饱,自然就想打盹了。

这我不了解,不过“饿晕饱犯困”应该是大多数人的体会,怪罪到火鸡身上,实在是冤~~

  误区6.人死后,头发和指甲继续生长。这一恐怖说法可能起源于美国作家埃利切·玛丽·雷马克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写成的小说《西线无战事》。实际上,人死后皮肤变干、收缩,而毛发、指甲不会收缩变短,相比之下,才使得头发和指甲看上去显得更长。

如果有人观察腐败的尸体的话,还会发现类似死后分娩、死后遗精之类的现象,无非是内脏的腐败产生了大量气体把腹腔胀满的结果罢了,如果腹部有伤口,还可能见到肠子不断地像蛇一样蠕动出来,这些胎儿、精液、肠子什么的,并不是生命的残存,不必作为文学的情感绚烂材料~~

  误区7.在医院中使用手机干扰医疗设备。至少到目前,还没有一个病人因手机信号干扰医疗设备而死亡。研究者发现,这个“神话”很可能仅仅是人们聊天时的一个笑话。研究人员最近用手机在75间病房内做了300次试验,结果显示,手机影响医疗设备工作的概率是零。

呵呵,牛角地说,信号(也就是电磁波)对医疗检测设备的影响是有的,我见过其对脑电生理检查设备的影响——电生理检测仪针对的是脑神经元的放电现象,电磁波不会影响脑电,但会影响脑电图——图上所有正常的脑电波都像是帕金森病人绘制的,虽然也能看到波峰波谷,但实在是抖得难看——但也就是难看而已~~肌电图不知道会不会这样,至于心电图,相信很多人做过,边上排队的人还在聊电话呢~~

另外的,关于手机辐射,多数是来自电信小灵通的宣传,太不负责了!果真如牠们说的,距离20米开外才安全,那你自个儿不用手机,难道还要绕着所有人20米开外走路、办公、、、喊话啊?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