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400万网瘾患者的“救星”:防沉迷系统不如篮球场

转自:审问

其实“沉迷”这现象背后,有极简单的经济学道理:没有私营的篮球场,但是有无数的私营网吧。

网络游戏给未成年人,甚至成年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每个人,包括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学生们放弃学习,成年人抛家舍业者不在少数。但抛开我们能看到的绝对数量,有没有人做过统计:网络游戏沉迷者,在中国的人群中所占比例,到底是不是比其他国家要高?如果高,高多少?

再问:游戏固有让人上瘾的能力吗?如果是游戏让人上瘾,那为什么只有咱们中国的孩子那么容易沉迷游戏中?为什么游戏单单给中国的孩子带 来这么大危害?日本孩子就不玩游戏了吗?美国孩子呢?德国孩子呢?同样玩游戏,人家比咱们富,玩的比咱们早,比咱们多,为什么游戏就没给他们带来那么大的 问题?为什么他们的孩子从小玩到大,到头来各方面也不输给我们呢?如果这说明,问题不在于游戏,那么问题是不是在我们中国孩子身上呢?

中国人有什么天生的缺点,容易陷入游戏之中不能自拔吗? 难道中国人身上就是天生禁不住游戏的诱惑,有那么几个基因在作怪?我不信。那么我们是不是有理由怀疑,游戏造成这么大危害根本原因不在于个人呢?换句话说,即便是个人身上出了问题,也有外部原因?

原因既不在孩子,也不在游戏,就剩下这个问题:一样的孩子,一样的游戏, 为什么中国孩子玩过就有那么多沉迷了,外国孩子玩过就没那么多沉迷?想象这么一个实验:有这么几个活动:踢足球,看电影,去博物馆,画画和电脑游戏。再假设我们有一百个孩子,这些孩子都从来没接触过上述活动。现在让这一百个孩子把上述游戏每个玩十分钟。然后让他们选择一个最喜欢的游戏。结果会不会显示,有明显的多数会选择电脑游戏?如果所有这些活动都一样受欢迎,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什么原因,让其他活动在电脑游戏面前败下阵来?

我认为,原因在于孩子们除了玩电脑游戏,没有机会进行其他的活动。我无法进行科学的调查,但是我有自己亲身体验。初中、高中我与同学们相约到外面玩,常常出现这种情况:除了网吧,没地方可去。最普通的活动的无非是篮球和足球,可场地呢,要么没有,要么不开,要么满,最后我们只能互相对方:实在没得玩,将就一下去网吧玩玩吧。

其实这现象背后,有极简单的经济学的道理:没有私营的篮球场,但是有无数的私营网吧。网络游戏同打篮球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网吧同篮球场之间的竞争。而网吧同篮球场之间的竞争,是私有制和公有制之间的竞争。何况,篮球场不仅仅是公有,还是公益,不挣钱。无论政府还是私人,谁有盖篮球场的动力?孩子们没处玩的同时,私营、有利可图的网吧有所有的理由趁虚而入!

电脑游戏,网络游戏被视为洪水猛兽,甚至”电子毒品”。说起毒品,我想起了一部叫《毒品网络》的电影。其中有这么一段对白:“你喜欢棒球吗?我们的公园需要装些灯,然后孩子们就能在晚上玩。然后他们就打棒球。然后他们就不会成为毒贩子。人们都喜欢棒球。人们都喜欢公园。”看看那些在篮球场上大汗淋漓,从早打到晚的孩子们。想象一下,把网吧里的孩子都解放到这里。你会发现孩子们会以百倍的热情奔向篮球场。让孩子们告别网络游戏,其实就这么简单。

2007年5月4日

0048GMT

2008年9月2日

中国青年报报道《调查显示我国约有400万网瘾少年》

其中的数据支持了本文:

专属未成年人的公益性活动场所全国共有5400多个,平均每7万名未成年人才拥有1个活动场所。投入不足,2007年全国 人均文化事业费仅为15.04 元。除博物馆、纪念馆外,其他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财政补贴基本未落实。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广大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匮乏。有些公益性文化设施虽已向 未成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但管理模式陈旧,设施落后,功能单一,举办的活动对未成年人缺乏吸引力。更有一些公益性活动场所改变公益性质,有的以培养特长生 为名收费经营,为少数人服务。

但令人失望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李建国,依然坚持,“导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主要原因是不良网络游戏。”如果再坚持这样的论调,不如直接把原因归纳在孩子身上好了。

1 只草泥马:

ccres 说...

扯开来说,是金牌战略导致的网瘾泛滥

哈哈哈,所以说,举国体制的“体育强国计划”本身就是反健身反强国的~~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