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关于《新发现》2008年9月号的两串疑问(及一处错漏字)

题目真长-_-||

九月过半,竟然只翻看了不到1/4本的《新发现》,这在以前是从没发生的-_-b

  《点燃海水》说,在微波加热的过程中,H2O被还原出H2,虽然尚未明确具体的反应步骤,但产生的H2足以被用作清洁的燃料。也许我没看懂,但无论用什么方法,从水中提取氢和氢气燃烧生成水应该是两个互逆的过程,简单说一个是打断两个H-O键一个是连接两个H-O键,所消耗与所产生的能量应该是相同的,也就是是说,无论用什么能量打断水的H-O键提取H2用于燃烧,得到的热量总归是亏本的,那为什么亏本也要做呢?
  猜想1:为了把不便利用的能量形式转换成便利清洁的氢气热能?2:氕氘氚我不大懂,如果投入些能量打开H-O键是为了利用氢核能的话,能量肯定是赚的吧~~
  ps:当然还有另一项用途——海水脱盐(海水淡化),与此疑问无关。

如果说上一串疑问将促使我更多关注科学的话,第二串疑问就成了我连续十天都没翻开《新发现》的借口了~~
  讲到蚯蚓的药用,煞有介事地讲蚓激酶。由于打算投身青少年科教工作,翻看了中小学的科学类课本,记得至少在初一就有讲胃肠道把蛋白质消化成氨基酸然后吸收,而似乎高中就会讲到酶是一种蛋白质。那么,跟所有吹牛的奶品、饮料里添加的××因子一样,口服的酶是很难起作用尤其是难以进入血管起作用的。所以文中写到的地龙入药、龙心胶囊,说好听点是placebo,其实更像是叫人家宁可信其有的忽悠药~~
  于是后面宣称其可治什么、抗癌什么的,《新发现》不知道保健品不能宣称药用么(即使我们的法律执行得很差)?就算对这些作业不标注印源,但后面转述老年人爬山的所谓试验,甚至还不符合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对试验的规定,对照不够、评价不准,凭什么拿来作为证据?
  如果作为可口的高蛋白食品我想我以后也会喜欢吃,但添足了药用的章节,很是倒胃口-_-||

另:P19《护肤革命》:中栏最后一行:"氧化剂"应为"抗氧化剂"~~
不过,这小篇文章似乎语焉不详,第一句就很哗众取宠的样子……不会是广告文章吧?

1 只草泥马:

ccres 说...

wiki上看到“除非二氧化碳封存技术普及化及实用化,否则产生的高污染会使氢气科技的环保性荡然无存”,也就是提出了对“把不便利用的能量形式转换成便利清洁的氢气热能”里面,可能会有额外的问题~~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