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转:对援川救灾预防医学教授范春的采访

厦门晚报 2008年08月20日 星期三第5204期 第45版pdf下载

选摘:
  我市援川卫生防疫队专家、厦门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教授范春在四川江油等地工作22天,回到厦门后第三天开始出现心理不适,症状最严重的时候连遗书都写了。本版特约专家、希望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李良元为范春教授无偿提供心理援助。经过12次心理咨询,目前范教授已完全康复。
  范春:到了现场,看到灾区和灾民情况,心里非常着急。刮大风、下大雨,灾民的帐篷被冲走了;没有厕所,树林里厚厚一层粪便,没办法,只好用漂白粉直接覆盖。工作中我也感到难以下手,一些先期来的心理志愿者,走到哪儿都把孩子们弄哭,等我们到的时候,当地人对我们已经有反感的情绪。我不主张过分消杀,一天杀两次,车里车外都消毒,这是灾区,不是疫区,不必这样,但我的意见不被认可。
  看到不对头不科学的事情,我就很上火。我们需要当地一些资料,拿不到,我发了脾气、拍了桌子,这才得到零散的数据,可那些数据我觉得不对头。我们负责的是重要区域,每个领导来必先到我们这儿,结果每次领导要来,很多人提前跑到我们这里干这干那,就为“抢镜头”,我非常气愤,站在帐篷前就骂开了:只认衣服不认人,不是福建队的,统统给我滚蛋!
  既关心灾区又不敢看电视。看到有的新闻报道不真实很气愤,想到国家灾后物质重建和心灵重建困难重重很忧虑,担心灾区发洪水、发生污染、疫情。睡不着觉,一闭上眼睛,灾区的情景,死去的人的表情,一幕幕在眼前出现,刚要睡着就被惊醒,一次次从床上坐起来。
  李良元:从他的话里,我感到他是一个忧国忧民、个性耿直的知识分子,我挺感动的。电视上传出人们很熟悉的那些赈灾歌曲的旋律,他用手掩着脸,我看到泪水透过他指缝一个劲儿流出来。我发现教授聪明自负、忧国忧民,看到小的不足会无限放大。我请他假设自己指挥这场救灾,会采取什么措施,可能哪些方面考虑不到。建议他提笔把对疫情控制的担忧和建设性意见全部整理出来。
  范春:因为做事不讲究方式方法,所以即使后来证明我是对的,也无法给我带来应有的赞扬和尊重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