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

转:『大人之科学』日本杂志的奇葩



《大人之科学》是学习研究社(Gakken)麾下一本口碑载誉的优质杂志,虽然第一期在2003年4月才开始出现,但早在上世纪60年代,学研旗下的学生 刊物,已有赠送科学玩具的做法。与此同时,学研旗下的杂志亦五花八门,从偶像杂志《Bomb》,至娱乐杂志《Potato》等,充分说明多元发展的面相。 所以要审视《大人之科学》的理念,还是回顾教育本质的范畴吧。

唤醒童年教育的旧梦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正如尼尔·波兹曼(Neil Postman)在《童年的消逝》(The Disappearance of Childhood)中指出童年的概念是文艺复兴的伟大发明之一,而印刷术的发明终于令到透过书本进行分阶学习的构思得以执行,诱发一套新的思维方式。作 者在书中固然想表达童年作为概念,于西方文明发展史上的历程,但我认为在童年早已消逝的时空中,《大人之科学》正是重编学习知识系统,把对童年教育的理想 向往,再一次为计算机年代长大的小孩建构出来。

不容置疑的是,日本孩童的教育失衡早已成为社会问题。速水敏彦在《轻视他人的年青人》中,正好指出今天的日本小学生一方面容易发怒,一言不合就挥拳相向; 但与此同时,又对外在事情的变化难生悲喜之情。表面上似乎有一定程度的矛盾,实情是个人主义的终极化走向。所以不管是失去金钱,或是运动会落败,再不会见到学童的悲伤落泪,因为一切早已成“身外物”,只有在关涉由己而发的私密空间联系(可以是计算机游戏内拥有的虚拟武器),才足以令人狂性大发。而《大人之 科学》正是有心人所为,企图以娱己娱人的方法来包装科学知识,而不是强加宏大的教育宗旨理念,为这个世界复古地寻找可爱的童年。

寻找大人的童趣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最明显的说明,莫过于“大人之科学实验村”的环节。为了寻回在童年时每逢夏天到来便自由进行不同形式的新奇实验快意,杂志编辑及被抽选出来的报名读者会组 成实验村村民,进行各式各样的趣味实验。例如用线索贯穿桶底,然后作通话听筒使用的最长距离限制测试;甚至是要求更进一步的“高温超电导船”的下海试验。 不明所以的人或许以为是Kidult的游戏变种,但我得严正声明《大人之科学》展示的是堂堂“御宅族”(Otaku)的精神旨趣,而非不愿长大、好逸恶劳 的Kidult心态。相对而言,“御宅族”从来就专精有限,此所以《大人之科学》就是科学御宅族的心血结晶,不过用了迎合市场的包装伎俩,来把心目中的理想世界展示出来罢了。

《大人之科学》的前提方针可说虚实交错,它既是指向大人,同时亦是为孩子而设的科学教育乌托邦。对大人而言,每期的手制科学玩具,实际是提醒科学不是冷知识,它需要通过人手的温热感触才能发声发光发热──而最终成就的完成什么玩具,则是大人早已磨灭遗忘的求知好奇欲望。对孩子而言,那是重新唤醒他们对外物的关怀,释放原已尘封的感知系统,好让他们去探索自己天生拥有的特质。《大人之科学》信奉感知的教育理念,没有长篇的知识演说,一切要生活在其中,动手做实验,从而与科学产生关系──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希望可以重拾或发掘童趣,而成为教育乌托邦内的情热子民。

~欢迎订阅~

  分享到饭否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