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

转:母乳喂养的心得+哺乳经

◇◇新语丝(www.xys.org)(xys3.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2.dropin.org)◇◇

  母乳喂养的心得

  作者:cuteboy

  小宝宝出生2周了,报告一下母乳喂养的心得。

  因为初为人父人母,所以提前预习了一些育儿方面的书籍,主要是美国儿科
医生协会出的CARING FOR YOUR BABY AND YOUNG CHILD BIRTH TO AGE 5,但是
在儿子出生之前其实是没有学到什么的。

  儿子终于出生了,因为大家都说母乳喂养好,好处一大堆,所以我们想都没
有想就决定母乳喂养。在医院里有专门的护士帮忙照看小宝宝,每3个小时送过
来让妈妈哺乳一次。小宝宝吃奶很费劲,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每次吃奶都要耗费
大概至少1小时,所以在最初的3天大人根本没有办法好好休息,更何况白天还有
人来探视。医院里有个母乳喂养的部门(或者组织?),他们的人不停的来介绍
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是除了照本宣科般的介绍一般原理之外并不能提供什么有用
的帮助。我从她们佩戴的胸卡上看到有volunteer的字样,或许这是她们态度不
太友善和水平比较一般的原因。

  经过了最初的24小时之后觉得母乳喂养似乎并不那么困难,但是现实马上教
育了我们,很快就有护士来说小宝宝体重下降比较多,但还在10%范围内,并且
认真的教了我们一次如何正确哺乳,如何将吃奶睡着了的小宝宝叫醒。看到我们
有些紧张,她就很耐心的给我们解释体重减轻是正常的,不必担心,最初的母乳
大概每次有3毫升,足够小宝宝的需要了,而且初乳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抗体
可以保护小宝宝。经过这次对比,我发现那个母乳喂养部门的人简直什么都不是。

  我们又坚持了一天,形势越发不容乐观,小宝宝的体重继续减少,护士也更
频繁的来观察喂奶的情况。终于,第三天的时候,小宝宝的体重减少超过出生体
重的10%,护士说现在需要补充一点配方奶粉了,而且一再安慰我们说你们做的
很好,补充一点没有关系,不会影响母乳喂养。补充的方法是每次母乳喂养之后
补充15毫升,可以用奶嘴的方式补充或者用一种特殊的注射器从小宝宝的嘴角伸
进去,趁着小宝宝吃母乳的时候补充。

  有一次正在补充配方奶粉,让一位母乳喂养部门的人发现了,马上很严厉的
批评了我们,并且说如果我们这样做的话就不会有母乳。我们实在是很委屈,我
们给小宝宝补充配方奶粉也是被逼的。小宝宝那一声声撕心裂肺般的哭喊其实是
撕我的心裂我的肺。

  就这样在母乳喂养和补充配方奶粉的矛盾斗争中,我们一天天的煎熬着,等
来了小宝宝出生7天后的第一次正式拜访儿科医生。这次的结果更让人沮丧,小
宝宝比出院时还轻了些。其实我也有预感,因为这么多天他的大便只有4次,而
且还是黑的,大概胎粪还没有排干净,这就说明摄入不足。医生给我们的说法更
是让我们心惊肉跳:医生说小宝宝有一点脱水,因为很难唤醒,就是吃的不够,
宝宝比较大可能是母乳不够吃的一个原因(出生时9磅1.2盎司),让宝宝妈把母
乳泵出来看看有多少量,同时补充一点配方奶粉,并且注意观察小宝宝的大便情
况。第二天给她打电话讨论。

  我们赶紧测量宝宝妈的产奶量,发现每3到4小时有60到75毫升,医生说不错
不错,但是小宝宝还是吃不够,于是在医生指导下开始补充配方奶粉。小宝宝食
量惊人,每次要吃120毫升左右,然后可以睡3到4个小时,医生说这是正常的,
因为他试图找回丢失的重量。

  就这样母乳加配方奶粉又喂养了一周,小宝宝的大便也似乎正常了,终于第
二次见儿科医生了,体重终于长回去了,不仅长回去了,而且长了很多,达到了
9磅13盎司。医生依然说是正常的,我们也就放心了。

  总的来说我们的母乳喂养是不成功的,我们也不知道问题出在那里,现在还
有没有改正的可能?请各位高人不吝赐教,特别期望得到方舟子的指点,更希望
早日看到方舟子的育儿手册。

  另外我觉得母乳喂养其实很容易受到干扰,比如产妇的休息就很难保证,产
妇的饮食也很是个问题,岳父岳母有他们的想法,不让喝水,只能喝汤,而他们
做的汤又太咸,只好偷偷的在房间里喝水,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太低,老一辈
人多年的生活习惯很难改,真的很怀念医院的那几天的伙食。如果有下一次我宁
愿自己带孩子不请父母来帮忙。

(XYS20081210)

◇◇新语丝(www.xys.org)(xys3.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2.dropin.org)◇◇

◇◇新语丝(www.xys.org)(xys3.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2.dropin.org)◇◇

  我的哺乳经

  作者:clear

  俗话说“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下面的哺乳经是我个人的经验之谈,
同时也是看了书或者有护士教的。我的宝宝刚出生时体重是25%,满月体检时是
75%,以后就一直在80%到90%之间;刚出生时身高是50%,以后一直是90%。最重
要的是,小家伙一直活泼又健康。

  宝宝是头胎,刚出生的头四天,我的乳房并不涨,挤一挤才有点初奶。刚出
生的小宝宝,其实还不会吃奶。所以喂奶姿势要正确,还要有耐心引导宝宝吃奶。
即使是用奶瓶喂,宝宝也有个学习适应过程。小宝宝一出生,不超过两小时,妈
妈就得给宝宝喂奶。初奶呈淡黄色,含营养蛋白的成分很高,量不多就可以满足
小宝宝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前六个月的母乳里有来自母亲的抗体,可以保证新
生儿健康成长。而且,奶越吸越多,小宝宝的吮吸可以刺激乳房产奶,保持乳腺
通畅。如果奶积在乳房,易得乳腺炎。母乳喂养的其它种种好处就不多说了吧。

  头几天我的奶不足的时候,护士一直坚持让我喂,不让用奶粉。一来怕我有
惰性,也怕宝宝不会吃就放弃自己吃奶,母婴两人一起努力,奶会越吸越多;再
者,有些小宝宝吃了奶粉或者用奶瓶吃奶后,就再也不吃母乳或者再也不吃奶头
了。后来宝宝饿得哭了,有个护士拿来了一瓶液体奶,用细的软的塑料管连上,
一头用胶带粘在乳头上,大人用手举着奶瓶,倾斜一点控制流量,宝宝吸吮乳头,
既可以吃到足够量的奶,同时仍在吮吸乳头以刺激乳房产奶。我的奶水在产后第
五天凌晨汹涌而来,宝宝从此吃的心满意足。

  新生儿应该平均每2-3小时就喂一次奶,即使宝宝睡着了,也应该把TA弄醒。
护士说,假如小宝宝饿着睡的时间太长,大脑缺氧,会睡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危
险的。妈妈喂奶时,宝宝在妈妈怀抱里太舒服,有时吃两口就睡着了,量没吃够,
放下睡觉过会儿又哭。那么要在喂奶时大概估计一下时间,估计一下量,如果觉
得没喂够,要把宝宝弄醒了接着喂。弄醒的办法有摩挲宝宝的手或脚,把宝宝的
衣服脱下让TA凉快一下清醒过来,如果还不醒,就大动作,给宝宝换尿不湿。宝
宝刚出生时,医院发给一个表格,上面让记录喂奶时间,长短,喂奶的量;换尿
不湿时间;宝宝大便时间等。定时喂奶换尿不湿,这样会给宝宝建立一个有规律
的好习惯。

  当妈妈的如何保证奶水充足呢?第一要诀是要饮用大量的流体:汤呀,水呀,
果汁呀,粥呀等等。蔬菜水果中也可提供大量水份。我觉得产妇只能喝汤不许喝
水是无稽之谈。哺乳期不仅要喝水,还要喝大量的水。当妈妈的是得吃得好一些,
饮食中注意多摄取蛋白质,补铁和叶酸。不过不可补过头,太过油腻。妈妈吃的
啥,等于小宝宝也吃的啥。母亲的饮食太油腻,小宝宝可能会消化不良,可能会
拉稀;饮水不够,宝宝可能会便秘。奶水多少与妈妈体内的一种叫prolactin的
水平高低有关系。虽然喂奶辛苦,当妈的要尽可能地补觉,最好在宝宝睡觉时自
己也睡,休息好了,prolactin的水平就会上去,奶就多一些。另外,妈妈的体
质健康,奶水质量数量也会高。产后第一天,医生护士就鼓励我尽可能多活动,
而不是整天在床上躺着坐着。有些食物可能会让小宝宝过敏或者打嗝甚至吐奶。
假如宝宝突然拒绝吃奶了,也要注意是否是因为妈妈的饮食引起。比如圆白菜比
较容易引起小宝宝吐奶。我有次吃了芋艿,结果宝宝肚子发胀变得硬鼓鼓的,还
很不高兴。每个人情况不一样,这个要自己注意观察。

  奶水足了后,要按时喂奶。宝宝吃不完的,可以用挤奶器挤出冷冻起来。不
按时喂的话,奶水有可能会涨回去,以后奶又少了。也容易引发乳腺炎。有时乳
头会堵住,乳房涨得发硬,奶水却不出来。假如宝宝也吸不出来,挤奶器也挤不
出,可以洗热水淋浴,边按摩,这样奶水会变通畅,而且不痛,不会伤害乳房。

  很重要的,左乳右乳要交替喂奶,最好每次喂奶,两边都喂到,而且时间差
不多。这样,不会造成一边奶多一边少,以及一边大一边小。

(XYS20081210)

◇◇新语丝(www.xys.org)(xys3.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2.dropin.org)◇◇

~欢迎订阅~  分享到饭否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