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

你的科学素养如何?

2003年第五次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

调查题页面

后知后觉了,这次调查是在2003年进行的,历时4个月,调查结果和报告一直延续到2004年,8520份样本覆盖了除台湾、香港、澳门以外的中国内地18岁~69岁的成年公众。调查体系采用了世界17个发达国家通用的米勒设计标准,题目完全一样,无论你是美国的比尔·盖茨,还是中国的拾荒者,调查落到你头上,你都要回答“ 地心的温度非常高”对还是不对。调查的内容涉及对“科学知识(科学术语和科学基本观点)、科学方法和科学对社会影响”的理解。

  对“科学方法”三个问题,既能正确回答“科学研究”术语的意思,又能正确理解“对比实验”和“概率”的被调查者仅为8%,超过40%的人一道题也没有回答正确,约30%的人能正确回答一道题,1/5强的人能正确回答两个问题。

  大多数国家认为,公众对伪科学和迷信的认识程度也是衡量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美国和日本在调查中将公众是否能够识别占星术、幸运数字这种伪科学作为测试题。我国迷信方式多 样,根据国情,将“求签、相面、星座预测、碟仙或笔仙、周公解梦”设计成一组测试题。很相信和有些相信“求签”的人占20.5%,很相信和有些相信“相面 ”的人占26.6%,对“星座预测、碟仙或笔仙、周公解梦”的相信比例依次降低。  在C“1、”中,5个项目都选择“不相信”或“不知道”,被初步确认为不相信迷信;在C“2、”中同时选择不理睬,才被确认为不相信迷信。  C“3、”是为了解我国公众对科学技术发展的态度(积极、保守、抵触或过于乐观),城乡公众对新技术产品的看法以及他们对自然的态度。

  从总体上说,我国公众对科学技术发展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近7成公众非常赞成或比较赞成“科学技术的发展会给我们的后代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尽管有些科 学研究不能立即给我们带来利益,但是科学研究是必要的,政府应该支持”;11~12%的人非常同意或比较同意“我们过于依赖科学,而忽视信仰”;1/5的 人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科学技术的发展会使越来越多的人失业”。公众中对科学发展持消极态度的是少数,认为“科学家拥有知识,他们改变世界的能力使得他们 变得很可怕”和“持续不断的技术应用最终会毁掉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人数不多。这也导致我国公众对科学技术发展持过于乐观态度的比例很高,36%和 26.8%的人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科学技术能使我国在近几年内赶超西方发达国家”,20.3%和18.5%的人非常同意和比较同意“有了科学技术,我们 就能解决面临的所有问题”。

几个答案在此:科学观点篇】【术语篇】【方法篇

科学与社会之间关系】【附题:生活中的科学

~欢迎订阅~

  分享到饭否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