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转:中美两国中央银行的资产比较

前几天,Calculated Risk(该链接被屏蔽)上有一篇文章,指出美联储的资产规模出现了暴增。

美联储是美国的中央银行,今年9月底的总资产规模还不到1万亿美元,可是到了12月17日,已经飙升到2.312万亿美元。这反映了,随着美国经济危机的加深,联储开始大规模干预经济,大量购入资产。

(点击看大图)

看了这个消息以后,我就去查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规模,然后吓了一跳。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10月的总资产是20.45万亿人民币(现在肯定更多),居然比美联储的2.312万亿美元更大。美联储在过去半年中,资产规模翻 了1.5倍。但是即使这样,也不到中国人民银行目前资产规模的四分之三。考虑到美国的GDP是中国的4倍多,因此如果比较中央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中 国人民银行的相对规模,实际上是美联储的6倍之多。

通俗地说,6个美国中央银行加在一起,才等于一个中国人民银行。

多么惊人的结论啊!事实上,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规模,相当于中国GDP的70%。世界上大概找不出第二家这么大规模的中央银行。

进一步的比较发现,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中,75%是各种外汇资产,也就是外国的债权;美联储的资产中,将近98%都是本国的债权,其中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债大概占到了25%。

这说明了什么?

—— 中美两国的中央银行,都把自己的大部分钱借给了美国人。

(完)

~欢迎订阅~

  分享到饭否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