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中国人应该且必须反中医3——该谁举证?

三、谁的举证责任?

上一篇越来越摘抄方舟子了,不行,不走这路,我要抄我自己的!

跟着他混,就要苦口婆心,我没那耐性……所以,剑光一闪,改用盾啦~~

凭什么要反中医的一直在举例、一直在列理由?好像这是承认中医已经立足科学领域了。可实际上中医还没站进来呢,我们再这么反下去终将反到那个让人误以为中医站进科学队伍的头家上去,因为这样而喝茶实在划不来@@

那么,开始吧:

  1. 食品。当出现争议的时候,食品供应方(商家)应该证明其安全(而不是食用使用者来证明其有具体某项害处,或违反了什么龟腚)。商家可以上溯到厂家,于是生产方就应该证明其安全(也就是一般无害即可,用不着费力试图证明其在任何方面都无害,那是不可能的,未知的领域太多了,提一个验一个没完没了啦),也就是所谓的风险度足够低(这当然是越低越好,但每一种食物,比如鸡蛋致过敏~即使清水都存在食用风险,100%无害是不可能的,在这里,安全不等于无害)
      额外的,即使产品/食品是安全的,还要证明整个过程中没有经由有害的步骤、加入了有害的物质或有可能在某个环节容易意外接触到有害物质。

    ps:关于转基因食品。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转基因食品远期安全(关于食品的长期利害关系是无法进行研究的,这是绝对无法研究,而不是科学难题的问题(因为你没法控制实验者只吃一种食品,那样的话试验还没结束人都死翘翘了),但为什么我们要支持转基因食品呢?因为它至少被证明风险性绝对不比杂交水稻高,而且生产过程更加安全。

  2. 药品/疗法,是严于食品的进入人体的东西,所有食品的检验都只是药品必经的第一关药品/疗法首先要安全。其次还需要证明其有效性,这里涉及到一些严谨的科学实验要求,简单说就是,药厂(或疗法设计方)必须证明是这个药导致的效应(而不是其它东西,也不是placebo并且它对人体安全(这里的安全跟上文食品的安全不同,要求更高,暂不详说),这两个过程往往需要十余年甚至数十年的实验证明。
      看看我们身边那些神奇的新药,好像从老君炉里四十九天出来的一样——反正灵丹妙药有太监试过了,立马就可以吃。问题是,谁当太监?
      至于在循证医学[wiki]出现前已经上市的那些药物和疗法,一般只要药理药代生理病理等等科学的初步检验即可维持使用。然而这不是就颁发了豁免证,在接下来的临床使用/运用中依然还要跟新药一样接受观察,即所谓的Ⅳ期临床试验,观察长期有效性尤其是长期安全性的问题。成名的老药因此被查出远期毒性的也有不少,结果也只能下架销毁,跟它在历史上曾经医好多少人没有关系~~

  3. 保健品?这是什么妖怪?好吧,既然要监管,至少必须像食品那样提供安全期证明,一旦宣称有效,就按药品那样证明。

好像我一直说的中医是因为理论不对所以建立在其理论上的药方、疗法都失去根基,这里却没说到理论?好吧,其实理论也是一样的。科学上每一个理论出来,都必须拿出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自己,拿不出来的不要怪人家不理你,更不能因为没人来反驳你就当自己是成立的了

——类似的例子很多,兲朝每天都有人宣称攻破了什么难题建立了什么新理论,我们好像用不着费力去批驳,也不会有人相信,对吧?

而科学的每一个理论的出现,无不经历了严格甚至漫长的验证与修正,中医理论却死守典籍,号称经历了五千年(那些书也才两千多年历史哈~)的历史检验,无须再验证or修正or改进。拜托,跳大神的历史比中医估计更长一倍还多,你怎么不承认跳大神的历史检验?人家跳大神肯定治好了不少人嘞~

■□■□■□■□■□■□■□■□■□■□■□■~眼球运动保健分割线~□■□■□■□■□■□■□■□■□■□■□■□■□■

  1. 对于食品,唯一的要求是安全——产家必须证明其安全。也就是说,食品的默认状态是不安全的,没有证据表明其安全性,就不可相信(人类历史常规食品也有这个要求,比如猪肉统一屠宰、大米粮油安全卫生什么什么的。至于农民挑来卖的菜啊、鸡鸭啊,肯定不比经过可信的检验检疫的安全[不高于不等于一定低,逻辑能力差者回避],只是人们习惯相信它们的质量&这些作为日常检验相比于出事的成本太高)。
  2. 对于药品/疗法,除了要求安全,还要求有效——必须是指哪打哪的有效,不能是广而泛之、打哪指哪的有效。同样,也需要产家提供证明。也就是说,药品/疗法的默认状态是不安全且无效的,没拿出证据,就不能说安全,更绝对不能说药效。
  3. 中药及中医疗法在证明其有效之前,永远归类于无效(不等于“就是”~参见我的观点第二条,绝对不能贸然施用于人体;在中药(即使隐藏在食品行列里)证明其安全无害之前,它甚至连食品都不是~
  4. 应该由中医来证明其理论的有效性(动物实验及三期临床试验),而不是让反中医的帮忙验证(话说老外倒是帮了不少忙,可喜对中医来说更像是倒忙哈)

如果有异议,请参阅“我们只不过是会说话的试验鼠罢了”。虽然不直接是中医药,但中医药同样是这种没有经过验证的东西。今天才看到淘宝此次下架的药物(三消稳糖事件),说是中医的缘故粉丝肯定又非常不高兴、不想看。不过正是因为中医有不被检验的豁免权,才给了这些似药非药的东西可乘之机。如果中医都必须经过医学验证,还会有这样的事故吗?

抛开民族感情冲动是魔鬼与天使总动员什么烂七八糟的,科学要来干嘛?不说别的,至少对于这些将进入你体内的东西,科学是用来保证它们不会伤害/欺骗你的——包括身体上的和精神上的。

中药粉丝快抓狂了?耍无赖??呵呵~~回到方舟子的论调,先且不说中药理论阻碍国人科学素养的提高,就从身体健康及医药费花得值的角度,中医药也必须丢掉检验豁免权,先证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吧?——您至少得同意这一点吧?

~欢迎订阅~收藏与分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