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中国人应该且必须反中医1——反什么?留什么?

一、中国人为什么应该反中医?反什么?能不能保留点什么?

这是一个被谈烂了的问题,但正因中医粉丝众多,这个问题却常保新鲜,也才有必要再滥谈一通——如果没几个人信中医了谁还谈啊~

因为——中医明明不是科学却要出来充科学,这种造假行为蒙蔽了太多人,令他们在懵懵懂懂中轻易地相信了未经检验的结论,并养成了这种随意相信结论的惯性(or惰性),从而使国人(包括许多科研人员)在科学精神方面圄于幼稚,行为不顾科学方法,自然也就难有广泛的、重要的科学成果——简言之,中医在阻碍科学发展!(再扩大了说,科学发展是人类发展最重要的途经,,中医是在阻碍人类发展!)

把中医抬得那么能耐来踩来摔,无怪那些恶骂温文尔雅的方舟子的中医粉丝会指责我偏激了——我对中医的态度本来就比方舟子严格苛刻得多了~

不过,除了动机抬高之外,观点是一致的。所以我将会引用方舟子(当然也还有其他人)的大量文章,毕竟他比我懂中医(也比绝大多数中医粉丝懂中医),做过了更全面、详细的调查。希望他藐视我的抄袭@@

Twitter上的中医粉丝比起qq群中少,也比现实社会中少非常多,但其顽固性却一点也不少。鉴于目前twitter的讨论规矩(其实就是没有规矩)尚不适合讨论(其实如果双方稍微按照一点辩论的规则,旁观的多监督一点,引源归档、问答有序,一定也能适合讨论的),有些“雅士”觉得被刷屏很不爽,那就只好躲在这一把抓,只怕粉丝们一如既往地没有耐心阅读、没有动力思考,继续有意无意地吹捧中医、歪曲事实,那也没办法~

本文作为导览,并不详细说什么,先明确摆明一下观点:

ps:在摆明观点之前先作如下说明,以明逻辑(设A与-A互补)
 ①支持A并不表示反对-A,对-A可能支持也可能反对也可能无所谓;
 ②反对A并不表示支持-A,对A可能支持也可能反对也可能无所谓;
 ③说A是B不代表A就不能是-B或者-A不能是B或者-A就是-B……
 ④说A不是B不代表A就一定是-B或者-A就是B或者-A就不能是-B……
总之,不能超出原句限定范围随意扩展,推理不是这样的!

  1. 将中医理论彻底踢出正规/主流医学体系;
  2. 严格检验经科学医学理论推导有可能有效的中药及中医疗法;
  3. 销毁/废除找不到科学医学理论依据的中药/中药疗法;
  4. 第2点由市场主导,谁有钱有力能把它研究得通过严格的医学验证了,就能上市,否则不准入流(如果有发现不安全性的还要销毁/废除);
  5. 所讨论的医学皆为(wei4)正规/主流医学所用,不包括补充医学;
  6. 人人都有自愿地为自己选择任何形式医学的自由与权利(属于自残情况的除外)

  还是方舟子精练——废医验药。我所谓更苛刻是因为并不去验所有的药和疗法,都他妈先通过理论考再上路考,最终才能上路!

■□■□■□■□■□■□■□■□■□■□■□■~眼球运动保健分割线~□■□■□■□■□■□■□■□■□■□■□■□■□■

本来说了此篇只陈述观点不展开的,但接下来好歹也算观点的补充说明吧:

反对中医是仅从科学医学角度反中医,与文化无关,与政治无关。当然了,中医本来也不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要不是老毛吹捧它就将一如既往地落寞(古代中医行业的地位颇低,越到明清越低~不要讲个别名人,时传祥还是名人呢!)

下面整合一下方舟子的说法:反对中医就像反对风水、算命一样是出于科学、出于保护国人健康,与中国传统文化无关。你完全可以靠中医文化去考古,就像你用汉字演变文化来研究古人占卜一样。同样的,你不能在现代随便运用中医,就像你不能拿块乌龟壳在那边预报台风来了一样~

从民族感情、民族主义的角度维护的只能是民族文化,而不是民族科学——事实上科学从来就不是哪个民族的专利,没得到突破国界的一致认可的、局限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东西——根本就不是科学~

~欢迎订阅~收藏与分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2 只草泥马:

ccres 说...

方舟子有一句话我跟他是相反的:“我们质疑中医,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更是关系到国民的健康和切身利益。”

当然,我猜测那是因为他为了出版得委婉一点才反过来说的。他接下来的一句话是:“能否超出朴素的民族感情科学地看待中医,是检验一个中国人的科学理性素养的试金石。”

都是脑子素养的试金石了,怎么能不比看看小病更重要呢~~

ccres 说...

以前的一篇文章,讲的是中医误科学的事:
  信了中医,就会失去实证精神
  中医靠的不是临床证据,靠的是经典古籍(也就是古代的“专家”意见,而且还不是“专家组”意见)、个案、经验(无练习的个案的累积)、牵强附会(中文同音字的特点,这个连“专家”意见都算不上-_-b)、扩大的模糊概念(汉古文简写所致的玄幻、包容万象,跟算命一样,怎么说都对~~这也是连5级都排不进的)……中医到底有什么证据?最高级的证据也无非个案的累积,3b级而已。
  信了中医,就会失去定量标准
  从古至今,斤两钱的称量到底不一样了,也不知道古方上写的三钱是现在的多重?也罢,现代中医也用“克”了,但是你去药房看看,那些决定你身体健康与否的物件,是怎么在药师的手底下进入你的药包的——抓药,这个“抓”简直太传神了!!来吧,随便吃,多一点少一点没关系,反正不是我的身体(反正也无效?)……可是怎么不想想,既然没证据相信它有效,凭什么相信它无效无害?在它证明有效之前就是无效的,同样,在它证明无害之前就是有害的。这是三期临床试验的第一期要求而已——任何药品都是有害的,除非你证明无害。(第二期:既然无害了,在动物身上有效吗?第三期:在人身上有效吗?这都是涉及RCT试验的。)
  信了中医,就会信跳大神、发冷功……算命风水的更不在话下
  这些东西,实质上是一样的,除了中医不那么明目张胆骗钱罢了——鲁迅说,中医是有意无意的骗子,即此(话说,现在中医药也tm贵~).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

水滴~Dr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