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介绍一朵星星之火


我所在的小学假如有综合排名的话感觉能在全市(含郊区)排前1/10,就这样水平的学校,科普阅读情况如何呢?
2011年的一份厦门市图书馆推荐**小学学生阅读书目.doc来看[均以书名猜测是否属于科技(含军事)类,内容未审阅,本文下同]100本推荐里科技(含军事,下略)类的仅占14,不小心还瞟到1本周易智慧-_-b 我以为这14%已经很惨了,查看我校图书馆书目统计才发现现实更残酷:软件统计我校藏书22166/51988册,其中(科学+军事)2044/4489册,占9.22%8.63%。大部分图书出版年份较早,理念跟纸张一样老旧发黄。学校每年大约有一万多的经费,只能更新几百本,完全是杯水车薪。
因教育局在单数年有读书节活动,这几届学校做书香校园,有展板、课本剧、亲子读书竞答、邀请作家讲读、邀请书店摆摊等,即便是吹吹一阵风也算有带起几片叶。在图书馆软件中随便挑了一个月的学生借书情况:月总借书1533册,其中(自然科学+军事)=(179+44)=223本,占(11.68%+2.87%)=14.55%,比起藏书比例来均高出不少(尤其军事类),可见其受欢迎程度。不过稍微对比一下,从数据可以看到,最火爆的是漫画类和文学(含写作)类,借阅率分别37%和27%~
另外,学校购入一批铁柜在各个教室设立图书角,书籍由学生期初捐借期末带回(我2009年曾买了十几本放在五年级的一个教室,本意要流传的,但2010年学生毕业就把书都分发带走了)。从我找到的两个班级的书目列表进行统计,总书量207本,其中科技类23本,科技类集中为百科类、恐龙类、动物类、和探秘、奥秘类。因为在柜子边上没看到借阅登记本,我随便问了几个三、四年级的学生,回答摘录如下:
“没看,不让借,就是摆设。
不用登记,自习的时候自己拿来看,但不准带出教室。
应付检查的,每次要检查前都叫我们擦啊擦的,平时都锁住。
不好看,好书大家都舍不得捐来,有的人捐小时候看的书,太幼稚了。
……”
本周一般课堂及航模课堂上我临时做了个小调查,涉及2-6年级人数大约200人,因为没有强制上交也没有打印问卷,只收到小纸片99张,统计结果是每人每周课外阅读时间约230分钟,其中科技(含军事)类78分钟(34%),主要阅读的书目分类如下图(百科、军事、奥秘等类别整合较大,《十万个为什么》太多了就不归入百科统计,有的学生以为读百草经、本草纲目也是科技类因为中医药就是按照科技宣传的,木有办法-_-||):
仓促统计,大致的情况就是这样。关于数据结果有一些猜测,学生的阅读时间还是投入很多的,但书源的确不容乐观,主观上没有形成客观上也难以形成科学的读书导向。

~欢迎订阅~收藏与分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