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身陷重围


想来我不是咄咄劈人教育的那种遇到小姑娘就只谈AV不谈科学以免伤感情的人,于是当最近有同事觉得我调戏中医像是侮辱了她父母祖宗一样终于忍不住献身当肉盾的时候,我把她一丝不__(HR表示,填苟的人续聘,填挂的人开除)地扔街上晒了……

其实最初她(们)还很温和地提出愿意阅读些知识以备辩论的,但我并没有在6小时之内发几个链接过去,于是当我再次上网的时候发现她(们)已经充满了敌意,真不知道百度到底给她(们)败了什么毒。。。

接下来的几天,属相星座、大法宝王、手掌面相……各路神通蜂拥而至,她(们)炫耀般地顶礼这些怪力乱神,在中医之外给我造成全方位的施压。

而我面对示威的方式一贯就是公开,评论加转发、转发加评论、前置RT……于是,中医粉遭到了她(们)前所未见的嘲讽,在傲娇地丢下一句不该涉足如此偏激的领域后,更加充满仇视地离开。

我想,这就是一个普通中医粉转化为极端宗教徒的过程:懵懂求知→认知矛盾→惧怕重启→回归保守。

在第一个阶段是可以对其提起适度攻击的,因为只有在进入第二个阶段才是能够真正摆脱洗脑(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受教育者忘记她所被灌输的一切)的时机,而第二个阶段也是科普鹰派和鸽派最难以协调工作的阶段——骂醒还是诱醒?一旦错过了这个阶段,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往往类似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发作,越是年长者越是害怕推倒自己从前的认知体系,害怕那种价值观的崩溃会导致自己精神上的全面崩溃。于是顺理成章地进入第四个阶段,保守于自己的陈旧认知,哪怕最荒谬的旧知也不惜为其而战——这大概就是极端宗教徒难以拯救的“人肉炸弹”阶段了。

就在我不知是否该回到咄咄劈人的AV调戏路线时,又有一位同事平静地请教了我几个医学方面的问题,我作出了普通的回答(当然也是没藏着掖着,转发出来供大家指正,毕竟我不是医生),没上网的半天时间里@DaisyCX 耐心地回复了许多条,没想到最后那位同事说话那意思是哎哟竟然钓鱼失败你们没上钩,可是我觉得你们的方法还是不如中医好巴拉巴拉,而且你们因为辩不过就骂人巴拉巴拉……我翻了翻评论页,果不其然,@DaisyCX 的回复十分耐心,而钓鱼者的回复充满了无知者无畏的攻击性,真的要说,中医粉的脸皮要么比GFW还厚,要么血管壁薄得随时就过敏,一点儿参与辩论的心理准备都没有(知识储备也没有),只允许自己提问,对方一归谬反问就发飙了~@lw56102 实在看不下去于是直接骂了一句(毕竟是在他的主波下讨论的),除了骂钓鱼者之外也包括骂@DaisyCX 的白费工夫。

冷静下来想,不该骂中医粉低智商或弱智之类的,这真的不是智商的问题(而且智商也不是个人能选择的),中医粉不过也是被洗脑的受害者,低智商固然没能力摆脱洗脑,高智商却不见得能带领她们走出来。每天面对着复读机一样的被洗脑者的脑残回答或提问,我想到了那个“灯神汗颜,说,干脆,那个,你前一个愿望是什么?”的冷笑话。科普真的不能在交互的第一线太久,看得多了难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体会过这种“无奈-愤怒-更无奈”的感受,尤其是我这些经常可以遇到低于平均智商很多的学生的同事们(没歧视的意思,智商是智力商数,一个人群中必然有高于平均值和低于平均值的,只不过父母不愿承认罢了)。那种你跟她教了2+2=4他还坚持2+2=5的人,连续讲半天,半个月,半个学期甚至更长的,他依然坚持2+2=5,我相信,你不生气的原因是你已经“更加无奈”了。

联想到其他各种辩论,往往有一方自以为模仿对方的言论,实际却是东施效颦而不自知。如何让她们自知,就好比如何让她们认识到2+2=5的错误,我的答案是,听天由命。。。

最基础的科普可以完全不care对方的摆证据、列事实,比如云无心写《吃的真相》之类,可以写有趣的文章甚至包括松鼠会那样玩弄一些有趣的活动,吸引对方来看事实、来搜寻证据。目前看来,这两种方法都比十分care对方的“聊天”(实在谈不上辩论,因为对方根本不守规则,而如果守规则的,基本也达到不需要被科普的水平了)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也就是说,不管不顾,你爱看不看,只有想醒的人才能醒,装睡的人怎么也叫不醒~



~欢迎订阅~收藏与分享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1 只草泥马:

ccres 说...

补充一下,当时以为文青一点的科普可以回转这些脑残的立场,但现实是不可能。松鼠会成立许久了,除了一开始李清晨的感冒科普,我一直期待的效果却没有出现——即真正的科普,科学精神方面的科普。文青科普,等于把科学当成奇技淫巧,跟求真求实的意识无关。看今日鼠粉、壳粉,除了炫耀一些知识外,没有多少科学精神方面的提升,甚至原来迷信中医的依然迷信。科普受众粉中医的比例和程度,大致可以判断科普的效果。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