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05年11月14日星期一

转:如果巴西队能以这样的方式踢球——梅诺蒂

  “信息总是可以操纵的,不过其来源如何,它经常让信息受众(球迷)接收到被歪曲的信息。各种因素将足球变成了一个播种着无知的荒地。多年以来,陈腐、平庸和无知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足球变为一个原始荒蛮世界的标志。”以上文字节选自西班牙教练佩雷兹一书《Zona en el fútbol》中的翻译。
  正是由于以上述及的原因,促使我将巴西传奇球员托斯陶的一些最新言论拿来与大家讨论……
  我们不能不记住并强调这个事实,托斯陶是巴西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也是1970年的世界冠军的成员,他在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支球队中踢球。
  该队唯一的进攻中场是排在四后卫前的克罗多阿尔多(Clodoaldo),他的中场搭档是格尔森(Gerson),他们身后的四名后卫分别是里维利诺(Rivelinho)、贝利、热尔津霍(Jairzinho)和托斯陶(Tostao)。
  我们今天可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么多在进攻方面如此优秀的球员,会去干防守的差事?答案非常简单,四后卫再加上克罗多阿尔多能够截获皮球,每个人都能够为压缩对手空间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在必要时后撤并重新组织,他们动作极快,而这不单单指身体方面。
  教练进行战术部署时已考虑了他们极高的速度,速度上的优势有助于切断对方进攻路线。他们能在7,000平方米的球场上凭借良好的个人能力护球,并游刃有余地准确传带,将对手拖得疲惫不堪。由于一次又一次地被无情戏耍,对手在心理上也会出现疲惫情绪,他们对于具有如此天才、想像力、个人能力和技术的球员已毫无办法,根本无力在比赛中控制好自身的节奏。
  巴西人踢得一脚好球仿佛是自然天性,在展现杰出个人能力的同时,他们又令人惊异地完全融合为一个整体。
  正因如此,我对这支伟大球队中最伟大球员之一托斯陶的声明不以为异。在我看来,他永远都不是那种轻言放弃的球员。即使在今天,托斯陶仍然恪守这要让经典比赛永远继续下去的承诺。
  在这个充满谎言的功利世界中,人们谈论的往往只有天才,但对于风格或体系则不屑一顾。托斯陶似乎永远带着当年驰骋球场哪种大胆气魄,他这样建议现在这支巴西队:“我多么希望能够看到他们能融为一体,在自己享受足球的同时也带给我们享受,试想罗纳尔迪尼奥、罗比尼奥、罗纳尔多、卡卡和埃莫森在四后卫线前作为攻击性中场向对方发起冲击……
  读到这里我感受到极大的愉悦 — 我无意冒犯巴西队主帅佩雷拉,显然他手上有一支最顶级的球队。但似乎很久没有一个象托斯陶这样重量级的人物敢于提出如此大胆的构想了,这充满了大胆和勇气,在这里,所有的担心、焦虑和乏味的思索都嘎然而止。
  今天,我们看到多少支球队有两名翼锋,再加上一个仅仅充当防御角色的五人后卫线,有时甚至增加到七名甚至八名球员,目的仅仅是为了阻截对手并破坏比赛进程?
  托斯陶建议所有11名队员都应充分参与比赛,也就是说,整个球队的五名防守队员应压缩球场空间以截获皮球,另五名创造性球员应发挥其进攻天才和效率。噢,我忘记了一点,在巴西队应该有7名进攻球员,因为如果有需要,罗伯特-卡洛斯和卡福也可以参与进攻。
  在决策方面没有人比佩雷拉做得更好,而在大胆梦想方面则没有人比托斯陶更强。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