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类别--

 医药/食品/保健   体育   生活   科学/哲史   教育   社评/民主   媒体/互联网   网页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非机动车逆行的安全性…呃,还没辩就感伤了…

中学的时候听一位人大代表感叹过,他调查了近十年的大量案件,根据统计得出在国道省道县道上,行人、自行车、摩托车逆向行使比顺向行驶事故少非常多,他汇总了三百多页的报告建议推广在这些道路上非机动车逆行,可惜提议总是没人接受。
我记得当年一听就理解他了:顺行因为不知道身后情况,不小心(或者习惯,人都不喜欢贴边行路的,尤其路边往往是沟壑、田地)往路中靠一点就可能被没有提防心的机动车追尾,而逆行因为可以看到机动车,相对不会随意、盲目离开路缘,有车路过也懂得避让。
虽然没记得数据,也没看过那本报告,但我一直支持逆行。于是今天当有人说起不该为了少部分违章的人而禁行电动车时,话题延伸到事故后,我又抛出了这个观点——没有非机动车道的狭窄道路,两轮车逆行比顺行安全多了。
以下是他们的反驳:
1.如果遵守规则靠边走,不管顺行逆行都安全。
2.同样撞车,逆行的相对速度比顺行的大,会更危险。
3.只有你一辆车可能逆行比顺行安全,但如果逆行的多了,会乱,一出事就是群体事故,群死群伤,更惨。
4.车要撞你,顺行逆行都躲不掉。
5.我有看到电动车逆行的,撞到路边的小孩…
6.如果顺行被撞还有赔偿,逆行被撞也要负责任啊!

听到这些,我懒得解释,埋头吃饭…跟中医粉的逻辑一样,你无法动摇他们的定势思维~
那些如果出事就怎样怎样的就不说了,我的观点显然是一个新的规定,让非机动车都这么执行,而不是一两辆,那些反驳都不知道针对哪里去了…
因为其中有人提到他"看到…",我跟他提了个人观察的偏差和局限,他大概听懂了:)
想起初上twitter,fo了百来人。那时候的推特中文圈还没有那么多的柿油岷主伪公知,分享观点,分享链接,或者辩论以及维持辩论秩序的围观者很多,我觉得就像发现了一个比rss订阅更高效的工具,每天,每推必看,超强的谋杀时间利器。
最初的互fo中,让我误以为推特中文圈素质很高,随着foing增加,达到三百,追推已不可能,同时发现的还有,个人关注偏差,也就是后来大家熟知(好吧,其实没多少人知道)的"关注即世界"…
艾,变化太大了,唯一不变的是,蛮不讲理的肆意曲解的中医逻辑依然流行…

0 只草泥马:

今日月相 Current Moon

@@ ~ ~ $$

Subscribe

Share/Save/Bookmark


我的寵物 My pet